奇异点

退休养狗喝茶,缘更中
loading……

【叶喻】血疑迷踪 03~04

01~02


不要问我为什么苏起了老韩


3.

 

韩文清接到电话的时候已经下班了,正开着车。

 

“喂?老韩?”

车上的屏幕只能显示号码,没法显示联系人姓名。韩文清对串数字不太熟,只能从对方欠扁的语调和称呼推断:“叶修?”

叶修听他犹豫了一下,便问,“你在开车?”

知道电话的另一头是叶修,韩文清无意识地皱起了眉头,“嗯。什么事?”

可能是对方的信号不太好,话筒那边总是传来噼里啪啦的声响,“哎,这么久不见,想你了不行啊?”

韩文清被噎了一下,“……没事挂了啊。”

“喂,老韩,这点玩笑都开不起啊,亏咱们还被宿敌宿敌地叫着呢。”韩文清没理他,可能叶修怕他真撂了电话,只好就此打住调侃,“好好好,说正事,我这边有个案子,想找你帮忙查个资料……”

他简单地说了来龙去脉,韩文清耐着性子听完,但听到最后脸已经黑了,“叶修,你已经不是警队了人了,本来就没有权限看案宗,况且这还是凶杀案,你连配枪都没有,还想追凶手?”

“老韩,看不出来你还挺关心我啊?”叶修笑道,“放心吧,哥是什么人啊,还能被这种程度的案子撂倒?”

谁管你的死活啊,“想要档案绝对不行。”

“要不要这么死板啊?就是我也不行?”

韩文清毫不留情,“你更不行。”

“哎,早知道就去找大眼了,老韩你真是……”叶修咕哝着,韩文清听见背景里传来一个温柔的声音,说了句“好了”,然后又是噼里啪啦了一阵,叶修才再次回话,“行了行了,以后你们霸图找我做外援可要付双倍工钱,记着啊。”然后招呼也没打就挂了电话。

 

“队长,你刚刚超速了。”坐在副驾驶的张新杰推了推眼镜说,“而且,”他指着手上的平板,“我估计我们的数据库被人黑了——就在你打电话的时候,有人以你的名义登录了后台。”

韩文清差点一脚踩在油门上。

 

==========

 

“叶修,你这样黑韩队的数据库,不大好吧?”

“你也看到啦,我试过跟他讲道理嘛。但老韩这家伙,软硬不吃、水土不进……”叶修摇头。

喻文州憋住笑,“我是说,你这样黑进去不会被抓包吧?”

“我估计老韩现在就已经得到消息了,他肯定知道是我,但也找不到证据。”叶修的两只手在键盘上飞快地敲着指令,就是在这么紧迫的时候,他还有闲情偏过头去调侃对方,“文州,你就这么不信任哥啊?”

“哪能啊。”喻文州笑着指了指电脑,“刚刚还是我插的网线呢,我们是共犯。”

叶修笑了笑,对这个结论很满意,开始全神贯注地突破霸图的防火墙。

 

==========

 

叶修把所有的材料下载下来之后大爆手速拔了网线。另一边的打印机已飞快地运转起来,叶修把所有的材料都喂了进去,全部打印成纸本。

 

“搞定了?”喻文州端了杯热牛奶递给他。

叶修捏着有些酸痛的手,示意他把杯子放在桌面上,又体贴地拖了张椅子到电脑旁边,“来看看。”

喻文州把纸本分类整理好,坐在他身旁。

 

 

他们首先关注的是第一起案件的现场照片。

 

看到血腥的图片时,两人同时确信的是:这里就是案发现场。受害者两人毫无疑问都是在此处遇害的。

喻文州盯着看了一会,脸色不好,像是对照片有些不适,就先丢给叶修,自己翻尸检报告去了。

 

其实两人的死相并不算特别糟糕,这是叶修的第一感觉。凶手并不是那种通过折磨受害者来获得快感的变态类型。

他把男女两位受害者脖子上致命伤的照片摆在一起,两人的伤口几乎一模一样,连深度都完全吻合。这确证了叶修之前的观点,凶手不仅心理状况正常,犯案时甚至非常冷静。

但奇怪,为什么凶手割的是颈静脉而不是颈动脉呢?怕割动脉溅到一身血不好处理?可颈静脉出血量也不小呀。

 

叶修还在盯着照片思索,喻文州已快速地翻完了报告。他用手指着尸检报告的一栏,递给叶修。叶修接过纸本,只见上头写着:受害者死因为失血过多。死者体内无麻醉类药物,四肢无捆绑痕迹。颈部伤口为切线破裂伤,疑似刀片型利器。伤口处有不属于两位受害者的唾液,疑为嫌犯所有。

 

叶修抬起头来,下意识地皱着眉,“看来我们真的碰上了一个吸血鬼了?”

凶手是个什么情况?认知障碍?

不过这样一来颈部的伤口就说得通了,如果犯人的目的是饮血的话,颈静脉显然要比颈动脉更合适,不然准要呛他一嘴一脸,遑论喝下去呢?

“文州,说说看,你有什么想法?”

 

喻文州点点头,接话说:“我觉得这个案子有四个疑点。”

“第一起案件,两个人以同一种方式死在一处,实在奇怪。这两人无论哪一个先被杀,另一个在神志清醒的情况下为什么没有挣扎,没有逃跑?哪怕只是试着这么做,他们的致命伤也不会完完全全在同一个地方,同一个深度。凶手是怎么做到的?这一点难度很大。”

“戴妍琦看到的情景也很奇怪。她听到的女声突然被掐断,很有可能是因为被割破了喉管和颈动脉。这和之前的杀人手法不符——当然也不排除这是犯人慌张之下失手做的。”

“但不仅如此,他如何处理的血迹?就算他能把尸体藏匿好,现场也不可能没有鲁米诺反应,这样大的出血量,哪怕犯人用了一整夜的时间清洗,血迹也不可能躲过鉴定科的眼睛。”

“还有……”

 

叶修帮他把话说完,“还有最重要的一点,凶手为什么没有找上戴妍琦,她为什么现在还活着。”

 

 

 

 

4.

 

次日,叶修和喻文州调查的第一站是负责三个月前那起凶杀案的警局。

 

他们坐在计程车上开始讨论案件。

叶修侧过头去问,“你觉得第二个案子里凶手是怎么把现场的血迹处理掉的?”

喻文州摊手,摇摇头,“如果是小说里头,十之八九是凶手故意让小戴误会凶案发生在那里,而实际上却发生在别处——利用镜子、投影什么的——但她只是恰巧经过,凶手没有道理特地布置这么一场不见得有观众的戏码呀。何况无论哪种方式,只要角度或者位置出现偏差,利用光影是很容易出现问题被人识破的……”

叶修盯着他,带着点无奈的语气,“镜子和投影……你都看什么呢,有点专业精神好吗。”

“你干嘛老是问我?”喻文州冲他笑了笑,“一般的设定里,我只负责写小说和犯傻,你才是行家呀。”

“写小说?”叶修不解。

“你看,福尔摩斯和华生、御手洗和石冈、京极堂和关口,都是侦探和小说家的组合啊,”喻文州莞尔,“大概这样比较有看点吧?”

叶修立刻抓住了重点,“你呢,华生?你在写我吗?”

喻文州高深莫测地笑了,“你猜?”

他没有否认。叶修脑子转飞快,摸了摸下巴,笑道,“要不这样,我们打个赌呗。”

“哦?赌什么?”

“我赌韩文清现在一定在公安局等我们。”

“这么肯定?”

“要是我赢了,你就把你写的东西交给我,要是我输了,就……”

“就洗一年份的碗。”

叶修自信地笑了,“成交。”

 

 

果不其然,他们刚下车就在公安局门口看见了脸黑堪比修罗的韩文清。

“这门神可镇千妖百鬼啊。”叶修小声感叹,碰了碰身边的人,“文州,怎样?愿赌服输吧?”

“叶修大大料事如神,我服气的很。”喻文州说,“只是不知道叶神还能不能活着走出韩队的门?”

叶修笑着说,“那你可看好了。”

没等韩文清开口,叶修就露出一副惊喜的表情迎上去,拍拍他的肩膀,“哎呀,老韩,你看这多不好意思呀,还让你在门口等我们。来来来,快进来喝杯茶。”

于是喻文州有幸亲眼见到修罗化身恶鬼的瞬间。

 

==========

 

 

“行了行了,说正事!”张佳乐一拍桌子,坐在叶修对面。喻文州颇有先见之明地拦住身旁的人就要脱口而出的嘲讽。

但张佳乐和叶修也是老相识了,哪会不知道他想说什么?张佳乐没在霸图呆多久,却把韩文清的样子学了有六七成,他没好气地说,“叶修,这话我也就在这儿说,我们几个都知道昨天就是你黑进我们服务器去的。你查了些什么东西我们后台看得清清楚楚,现在你的机器已经断了网、拔了线吧?但只要你敢再次联网,就别想逃过霸图的反追踪!最好别被我翻到你硬盘里还存着霸图的其他资料,要不然……”

叶修却不吃这一套。他翘着腿,舒服地靠在椅背上,悠哉地啜着茶水,“要往好的一面看嘛。你们借此机会发现了一个安全漏洞,这可是技术部的大失误啊。哎,话说你们霸图技术部的主管是谁来着?”

全然不顾张佳乐快要黑穿了的脸,叶修晃着脑袋,露出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,“可不就是你吗?好在是哥发现得早啊,要换了别人,指不定摊上多大事呢。啧啧……你说,你怎么谢我?”

 

早知道就不拦他了,喻文州想,反正这两个人总归是要吵起来的。

 

 

==========

 

就在霸图的电脑专家被叶修集火的只剩一层血皮时,同队的牧师赶来支援了他。

——虽说是牧师,其实只是形容他的行事风格罢了,张新杰是霸图的法医,最顶尖的那种。

 

张新杰一进门注意到的反而是笑盈盈坐在沙发上的青年。他回想了几秒,问道:“你是……喻文州?”

喻文州惊讶了一下,站起身来和他打了招呼,“想不到你还记得我啊?张副队。”

此时韩文清、林敬言也回来了,看到这个场景也愣了一下。

“你们是朋友?”

韩文清等人只知道叶修有个助手,但并不知道是何方神圣能忍受得了那个脸T。

“只是认识。”张新杰扶了扶眼镜,一本正经的回答,“他曾经任职于蓝雨的血鉴科,虽然专业领域不同,不过跟我一样是法医。”

喻文州也没想到他和张新杰不过在五年前的交流会上有过一面之缘,对方竟然还记得。虽然他并不喜欢被人提起身世,但出于礼貌,还是笑着向霸图的众人打了招呼,“我叫喻文州。”

 

 

===========

 

叶修和喻文州都没有和对方提起过自己原本的工作。

 

叶修曾经是警察,后来离队了。喻文州清楚。

喻文州曾经是法医,后来辞职了。叶修心里也明白。

 

两人差不多都是在三年前离职的。他们都不想提起以前的事,自然很默契的不去询问对方。但他们各自拥有敏锐的洞察力,又常年住在一处,即便不说,他们各自的身世背景、脾性喜好还不是像摊开的书本一样清楚明白地摆在对方面前?

 

他们都拥有无与伦比的头脑,看过了生死、看过了情仇,看过了世间诸多的丑恶,曾被命运捧在手心、又被狠狠踩在泥里……两个拥有相似经历的人几经辗转,聚集在同一个屋檐下。

 

叶修还记得他第一次见到喻文州的时候,他正朝着窗口抽烟,看见一个青年男子四处张望着。他一手拿着写着地址的纸片,一手拎着行李箱,穿着一件单薄的浅色风衣,整个人显得苍白又消瘦。一抬头,喻文州红肿疲惫的眼睛对上叶修慵懒颓废的眼睛,瞬间被对方看穿心事一般,两人都露出了一丝苦笑。

叶修知道他正在被某种东西撕扯着、折磨着,而喻文州也知道面前的这个男人正因为失去一切而独自承受着痛苦。

这段日子,对喻文州来说是戒勒,对叶修而言是治疗。

——命运安排他们相逢,并非偶然。

 

==========

 

叶修感觉话题要往喻文州不希望的方向发展,赶紧转火力拉仇恨,“老韩老林,你们搞这么大阵仗干嘛,见家长还是查户口啊?”

张新杰皱着眉头,觉得这话听着有点酸,但也说不出来是哪里不对,只好回到正题上,“叶修,你这次的举动,我们霸图心里有数。虽然对这种行为深恶痛绝,但既然大家都是为了破案,我们临时合作也无妨。”说完,他从文件夹里拿出了两张磁卡,递给叶修,“这是霸图的临时通行卡,你们要想查物证可以过来。”

话虽是由张新杰说的,但叶修心里清楚,这是老韩的意思。韩文清虽然气他入侵霸图的数据库,但了解了他调查案件的决心,还是不留余力地给予了帮助。

“我们今天过来原本是打算从头调查这个案子的,”张新杰指了指手上的平板,“但就在刚才,部里发来了一个紧急的案件,我们都要赶回去处理。”他的声音沉了沉,语气简直不能更官方,“这个案子的调查权限我们给,但请记着,不管你们以前做过什么工作,一旦找到线索请联系警察。祝你们好运。”

 

张新杰说罢朝韩文清点点头,带着大家上了车。韩文清走在最后。

叶修本以为这个三年不见的老朋友会趁机跟自己说两句,但那个沉默寡言、不动如山的男人目光一直追随着霸图的众人,只在离开时看了叶修一眼。

坚定、沉稳,跟他印象里的韩文清别无二致。

 

叶修明白,他在对自己说,保重。

 

喻文州看着他们的背影感叹道,“霸图的韩队意外的很温柔呢。”

叶修心里也是这么想的,说的却是,“文州你小声点,别被他听到啊。”


 


评论(12)
热度(147)
©奇异点 | Powered by LOFTER